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Ling Wong

中學生讀書壓力 - Case 1


香港學生讀書壓力大是眾所周知,除了基本學業要好,還要學習不同種類的課外活動。很多學生都是三頭六臂,懷有不同的技能。我想與大家分享我最近遇到的其中一個學生的情況,令我覺得現在做中學生真的不容易。

第一個同學就讀於某名校,校內考試測驗多,所以經常溫習到凌晨,導致沒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基於各種因素,這個學生常常感到不舒服,情緒亦非常低落。這個學生的心理狀況令我最擔心。學習存在於整個人生當中,而中學階段的學習應該是學生其中一個開心而又無憂無慮的階段。若果因壓力處理不當,學生很多時候都對學習感到憂慮及失去興趣。

這位同學現時已被英國的寄宿學校取錄,將會就讀A Level。由於他的壓力來自學校的考試和測驗,所以家長正在煩惱是否讓兒子退學,讓他專心去準備英國升學。家長一方面就認為兒子應該完成整個課程,但另一方面又怕他壓力爆煲。我作為兩個孩子的母親都明白他們的煩惱。我建議這家長與兒子溝通 ,並分析若現在退學,那麼在這幾個月內可以做甚麼?進修英文?去旅行 ?另外他的壓力來自學校的考試和測驗,到達英國讀書,一樣有考試和測驗,他怎樣可以克服及面對,相方達成共識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但我覺得學生是去讀書的主角,家長需要尊重他們的決定 ,同樣家長的付出也很多,學生應該理解父母的苦心。

我想在這裏提醒在港讀書的同學仔,雖然讀書非常重要,但都要顧及自己的心理同生理狀況。不要因為讀書影響自己的身心健康。因為沒有健康的身體,就沒有能力去衝刺。

海外升學交流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