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何選擇合適的學校

英、澳學校眾多,每一間學校都有不同的特色,因此不少家長都會有以下煩惱:不知如何為孩子選擇一間合適學校。LiNK 建議家長可以參考以下各項並就孩子的性格作考慮。

男校、女校、男女校?

其實兩類學校都各有千秋,男校和女校比較能針對兩性學習上的特點提供更合適的教育配套;男女校能讓學生了解兩性的長處,可以達到一種互相學習、相互啟迪的作用,另外學生可學習與異性相處及合作,為未來大學的學習和工作做好準備。我們建議家長宜與學生商討及分析兩類學校的特色,再按學生的性格選擇合適的學校。

學校成績

家長為子女選擇學校時,很多時候會參考各式各樣的排名表,但其實沒有一個排名表是絕對的全面及準確,因此,我們建議家長可參考學校的公開考試成績 (英國可參考GCSE 及GCE A Level 成績;澳洲則可參考ATAR成績)。然而,不論是排名或學校成績只是其中一個參考指標,並非唯一的指標,我們鼓勵家長都參考學校的辦學方針、對學生的支援、教學模式等等,再按孩子的性格及能力選校。

辦學方針

學校的辦學方針會大大影響校園氣氛。有些學校會強調學業成績,營造大競爭的氣氛,就此激勵起學生上進奮鬥心。另外亦有些學校著重學生全人發展,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或比賽讓學生參加,校園氣氛會比較開心有活力。此外,有一些學校會希望形營造學校是家的感覺,希望建立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學生亦會感受關愛互助的校園氣氛。不同學生性格不同,找一間合適的學校,他們讀得開心,享受學習,自然成績及各項能力會提升。

國際學生比例

為了營造多元文化交流及良好的英語學習環境,有一部分的學校會設下國際學生人數限制。我們建議家長在選校時留意一下學校的華人學生比例 (香港、澳門、中國及台灣),再按孩子的性格作配對。華人學生比例較少的學校,學生相對有較多機會運用英語;華人學生比例相對多一點的學校,學生較易適應新的校園生活。另外,國際學生比例會直接影響學校的收生人數,家長亦要留意報名的時間。

學校環境及設施

雖然學校的環境及設施並不是選擇學校最關鍵的因素,但都會影響學生課外活動的多元性。英國重視全人教育,我們十分鼓勵學生學習之餘繼續參加不同的課外活動,培養自己的興趣及特長。建議學生和家長可以先了解學校的校園環境是怎樣,特別是喜歡體育運動的學生,查看課室的硬件設施是否配套充足及完善,例如:圖書館、體育場、籃球場、網球場、游泳館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