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Ling Wong

選擇高排名學校?!


很久沒有提筆寫網誌了,今次想和大家討論一下家長為孩子或學生們選擇學校的問題。

近這數星期,我接二連三收到在已在外國留學學生或家長的電話(當中有就讀中學和大學的過案),說自己或子女因為讀書出現了情緒問題,巧合地他們都是現正就讀名校或名牌大學。他們都是以卓越的公開試成績、面試表現成功考入高排名的中學或大學,本來他們都因此十分雀躍、興奮,我亦替他們高興。但是過了這一個學年,他們不再像之前一樣開心、投入,反而變得愈來愈沒動力讀書,迷失,成績更每況愈下。究竟當中出現什麼問題呢?其實現時很多家長和學生都會有一種心態是只要能入讀高排名的學府或大家所標榜的名牌學校,前途就一遍光明了。因為他們認為入讀這些學府後成績會變得更好,畢業生將來的成就更高,但事實又是否如此呢?

我認為排名高的學校的確可以提升某些學生的學習動力,使他們的成績提升。但大前提是他們有足夠的能力應付學校的挑戰? 所謂的能力不止是讀書的能力,還有抗壓能力、解難能力、適應力等等。名校內高手雲集,學生之間為了可以追趕對方,會努力的學習。正所謂遇強越強,有了目標,學生的學習動力大大提升自然成績有機會跟著大大提升。可是,並不是每一位學生都能夠遇強越強。這些學校普遍的課程都會比較困難,學生需要很強的消化能力才可以跟得上進度。另外,一般老師對學生要求很高,他們都要學生做到自主學習,所以學生需要很強的主動性。例如老師可能於課堂教授重點,學生需要自習或問老師問題去了解整個課題。我相信入讀名校大部分的學生,是很勤力亦十分願意學習。但有些學生花了很大的努力但成績亦未如理想,慢慢會失去了成功感,學習動力因此而下降,一旦失去了學習的興趣成績很難會有進步;相反會出現退步的情況。因此,學生需要有一定的抗壓力協助學生面對學習上的不如意。除了需要有抗壓力,學生亦要有很強的解難能力和主動性以協助他們面對學習模式的轉變。如果學生以上的能力不足,在面對名校的挑戰時學生會感到無力和挫敗,慢慢失去學習興趣,而情緒問題會不知不覺地產生。

雖然入讀名校是一件吸引的事,但我建議選讀前必需要評估自己或子女的性格是否適合,能力是否足夠。如選擇入讀,建議家長們多加注意子女的需要,與學生一同面對學校的挑戰。


海外升學交流區

bottom of page